不善良的草菇

想要不善良地活着

天生一对


一个大乱炖的故事


眼前人是心上人太过艰难,但终归是要走下去的。




事实证明,天气预报有时候还是靠谱的,就像现在的大雨。

虽然昨晚家里那位有提醒过,出门记得带伞,但今早和他吵架后就摔门离家的我,连他最爱的蛋饼都没来得及做,哪还顾得了记住带伞这种细枝末节的事。

要问为什么吵架?

大概是两个人在一起久了,爱情这种缥缈的情感消耗殆尽后,总免不了有些摩擦吧。

在外晃荡了一天,想来他也应该消气了,也不知没有我监督,他有没有好好吃饭。回去再好好哄哄,这一页就算翻过去了。

正这样想着,却突然遇上了大雨。

慌忙跑到一栋大楼下躲雨,看看时间,都快9点了,怪不得大楼里黑漆漆的,这个点职员早就下班了。

边想着边掏出手机,想着打个电话回去,免得他担心。

可俗话说---福无双至,祸不单行。古人诚不欺我---屏幕亮了几下后,就因为电量过低而自动关机了。

就在我暗自沮丧时,从大楼里跑出了一位男子。

“糟糕,怎么下雨了。”

虽然说着懊恼的话,语气却很平静。

这一定是个温柔的人啊。

借着街灯的微光,我打量着身旁的人:个头跟我差不多高,看不清的面部隐隐透着柔和。

许是注意到我的视线,他转过头来对我微微点头致意,一双潋滟的眼中也带着笑意。

果然是个温柔的人啊,我在心里默默肯定自己的判断。

“那个,请问你能把手机借我打个电话吗?我的手机没电了,想给家里报个平安”,略微踌躇,我还是向眼前的陌生人提出了请求。

“啊,真是抱歉,我没有带手机的习惯,所以……”

“没事,没事,是我冒昧了”,那副内疚的表情,让人不忍责备,对上女生一定很好使吧。

沉默,还是沉默。

我正纠结要怎么打破这尴尬的氛围,他突然开口道:“在手机的问题上我没能帮到你,作为补偿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放心,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。我是一个作家,这是我最近在构思的一部小说,也是为了赶稿,今天才会这么晚下班。”

想想左右无事可做,听个故事权当打发时间。

我用力的点了点头。

大概是这模样有些蠢,他轻笑一声,开始了故事的讲述。

 


要说蹇宾和易柏辰的关系,虽称不上竹马成双,却也认识了彼此足够长的时间。

即使在很久以后,蹇宾也还清楚地记得他们初见时的情形。

那时很久以前的故事了。

三年级的蹇宾放学回家,像往常一样经过小区的花园时,忽然看到一个粉粉嫩嫩的小男孩蹲在地上。

当年的蹇宾还是个根红苗正,看到老奶奶就会去扶一把的小小好少年,于是他走了过去开口问道: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名字?怎么一个人蹲在这里呢?你的家在哪里?”。

小男孩抬起头,眼睛水汪汪的,明显是哭过的样子,抽抽噎噎地说:“我···我叫Popo。我找不到路回家了”。

蹇宾一瞬间觉得心脏狠狠地颤动了下,只是那时还小的他并不懂那代表着什么。

等到日后学了比喻句之后,他才恍然大悟。

那种感觉,像是被小猫爪子挠了一下,又麻又痒。

当然,这些都是后话了。

当时的他领着小男孩在小区里绕了好几圈,最后才发现,原来他家竟然是最近搬到自家对门的邻居。

不知是因为易柏辰妈妈的表扬和蛋糕奖励还是为着其他些什么,蹇宾当即应承下每天带小自己两级的易柏辰上学放学的重任。

所以小区的住户每天都可以看到,小小个子的蹇宾牵着比自己还要矮小的易柏辰,蹦蹦跳跳的模样。

这样的情形也一直持续了很久很久。

 


蹇宾发现自己对易柏辰的感情发生变化,是在高一的时候。

而契机,只是一次闲来无聊的插科打诨。

蹇宾只是随口吐槽了一句,从小学到大学,每天都能看到易柏辰在他眼前晃悠,但不知道他幼儿园又是怎样的模样。

想来易柏辰也是个可爱的孩子,听了这话,他竟然还专门找出自己幼儿园时的照片给蹇宾看。

你看,不过是自己无心的一句话,易柏辰就记在了心上,怎么能不让他动容。

但让蹇宾伤感的是,他这些愁肠百结的心思,易柏辰都不知道。他还是那个跟在他身后,叫着“哥哥”的傻孩子。

而让蹇宾更加伤感的是,后来的他甚至不再跟着他了。

与之同时,“马振桓”和“齐之侃”两个名字出现在他口中的频率越来越高。


易柏辰说:“马振桓不喜欢吃蔬菜,但只要是齐之侃夹的,他就一定会吃的干干净净”

易柏辰说:“马振桓其实不喜欢运动,他参加篮球社是因为齐之侃拜托的”

易柏辰说:“马振桓身上的古龙水味很好闻,他说那是齐之侃送的生日礼物”

易柏辰说……

他说了那么多,却都是为了别人,没有一句是与自己相关的。

可是他喜欢说,所以自己只能听着。

这一切,都让蹇宾心里无比酸涩。

 


再一次听到易柏辰提起马振桓是在一周后。

“哥哥,你知道吗?上周末马振桓跟齐之侃告白了”,语气里带着明显的委屈和不可置信。

“是吗?”说实话,蹇宾并不惊讶。从易柏辰的描述中他隐约能感受到,那个叫马振桓的男孩子对齐之侃抱有与自己对易柏辰类似的情意。

他甚至偶尔会有些邪恶地想,马振桓为什么不早点表白,那样就能断了易柏辰的念想了。

是的,他从来都是个自私的人。

“但是齐之侃拒绝了他”,这语气,是呼之欲出的高兴。

你看,蹇宾和易柏辰同样自私。

谁能说他们不般配呢?

 


“其实啊,我早就知道了,马振桓和齐之侃的关系就跟我们一样”

 蹇宾霎时间心跳如鼓。

易柏辰知道了?!什么时候?

为了不吓着小孩,他一直以为自己掩藏得很好。


“青梅竹马啊,他和齐之侃也是从小就认识了”

哦,原来不是所以为的那个意思。

“可是我觉得,青梅竹马真的不太可能在一起。何况,他们俩还都是男生。同性恋多吓人啊,哥哥,你说是不是啊?”

“是吗?”蹇宾当时的心情像是吃了个已经腐烂的苹果,满口酸涩恶臭,却还怕张口的时候那味道会造成易柏辰的不适。

可他还是不死心,“Popo,你觉得同性恋恶心吗?”

“嗯”,回答他的是易柏辰重重的点头。

你看,易柏辰要杀死蹇宾实在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了。

 


再后来,易柏辰不再让蹇宾用“Popo”这个称呼,理由是自己已经长大了,还用小时候的昵称显得太过幼稚。

几乎称得上唯一一点蹇宾对于易柏辰的特权也被轻易收回。

他们两人维系着旁人眼中最亲密无间的兄弟的样子走过了高中,步入了大学校园。

唯有蹇宾知道,这一路,他走得有多辛苦。

可惜,能有一个“哥哥”的身份陪在易柏辰身边,辛苦也认了。

 


听说了许久的齐之侃也和他们成了校友,而马振桓则去了邻市的另一所学校。

不得不说,这让蹇宾松了一口气。

只是,他还是太天真了。

虽然在同一所学校,但因为专业原因,蹇宾和易柏辰见面的次数还不及同系的齐之侃。

所以当易柏辰带着零食找到了他时,蹇宾的心情称得上雀跃,毕竟这是易柏辰少有主动找他的时候。

所以当易柏辰提出请求时,他很想立刻摸摸自己的脸,看看笑容是不是僵住了,不然怎么会那么难受。

“哥哥,拜托和齐之侃在一起吧。”

“为什么把我推给别人?”或许是太过震惊,蹇宾忘记了掩饰自己的秘密。

“我想和马振桓在一起,但他说过,在齐之侃恋爱之前他是不会放弃的。”

“这和我有什么关系?!”

“何况,你不是说过同性恋······”

“哥哥”,易柏辰的脸上有一种类似嘲讽的表情,“我那是骗你的。”

”而且你知道的,齐之侃喜欢你。”


是啊,齐之侃喜欢他。

就像他会为易柏辰担心,想要为他做很多很多事一样。

蹇宾同样无法忽略每天课桌里出现的早餐,无法漠视每天环绕在自己周围那个有着温和羞涩笑容的人,无法回避本来应该跟马振桓一起考去邻市的齐之侃,只因为看过易柏辰手机中一张他的照片便毅然报取A大的事实。


可是,这是不道德的,不能答应。

“哥哥,帮帮我吧。”

就因为这个人的一句话,所有的坚持都被粉碎。

“好……”

“哥哥,谢谢你!我就知道你最好了!”说着,易柏辰给了蹇宾一个大大的拥抱,像是还在少年时那样,脑袋埋在肩窝,整个人都快要跟蹇宾贴合在一起。

可是,最好又如何,你还是不喜欢。这样的话,蹇宾从来是没有勇气说出来的。

蹇宾的心像是破了个洞,冷风呼啸而过,可他还是舍不得这个人,只敢趁着拥抱偷亲了下易柏辰的发梢。

就算是,这场交易的回报吧。

 

 


“后来呢?”,我有些急切的问,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好故事,而我,也是一个很八卦的人。

“后来啊,易柏辰和马振桓在一起了,而蹇宾也向齐之侃告白了。”

“这样啊,难道蹇宾的心思,易柏辰一直都不知道吗?”就算是当局者,也不可能会一点感觉都没有吧。我默默地想。

“关于这一点,还是继续听我讲故事吧。啊,雨小些了,不过还好,故事也快结束了。“

 


 

自从易柏辰和马振桓在一起后,蹇宾与他见面的次数就更少了。

或许是怕看到他们甜蜜的场景吧,只怕自己见到后,会抑制不住嫉妒之意。

所以,蹇宾甚至不知道马振桓的长相。


之后的一次同学聚会上,蹇宾喝了些酒,带着三分醉意,他大着胆子,向易柏辰问出了那个困扰自己许久的问题。

“小辰,我对你的感情,真的,一点都不知道吗?“

“知道啊,一直都知道。“

在蹇宾惊异的目光中,易柏辰继续说,“帮我打饭,是因为喜欢我。为我担心,是因为喜欢我。就连和齐之侃在一起,也是因为喜欢我。“

“既然知道,为什么……“

“为什么还要哥哥和齐之侃在一起吗?因为我喜欢马振桓啊,我也喜欢哥哥,但只能是对哥哥的那种喜欢。“

“我一直是个自私的人,心只有那么大,容下了马振桓,就再放不下其他什么人了,就算是哥哥也一样。“

“哥哥,你很好。可是,你不是马振桓啊!“

“哥哥,对不起。希望你能好好和齐之侃在一起吧。“

说这些话时,易柏辰的嘴角甚至都是带着笑的。

真是,天真的残忍。

 

 

 “易柏辰还真是狠心啊,那蹇宾一定恨死他了吧?为了追求自己的爱人全然不顾其他人的感受。“

这样的故事,就连我一个局外人听了都忍不住为蹇宾叫屈。

“狠心,怎么会呢?易柏辰只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人罢了,而蹇宾那么喜欢他,巴不得能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捧到他面前。这样的蹇宾又怎么会恨易柏辰呢?“

听到这话,我也不好再反驳什么,毕竟作者自己都这么说了。但转念一想,我又有了新的问题---“你说,会不会齐之侃也对马振桓说了同样的话,像是‘如果喜欢我,就去和易柏辰在一起吧’之类的话。“

“或许吧。“

作家大人一顿,显然,他没有考虑过这种情况。不过,就算真的有,那也应该是另一个故事了吧。

“那蹇宾现在还喜欢易柏辰吗?“必须承认,我是一个问题很多的人。

“喜欢是肯定了,毕竟男人的初恋到死为止。“这话里调笑的意味浓了很多。

“既然如此,他为什么不再努力一下呢?说不定易柏辰就回心转意了。“

“要说为什么的话,蹇宾之后虽然很少出现在易柏辰面前,但他都有偷偷打听过,他知道易柏辰和马振桓在一起过得不错。他想,因为喜欢的人过得很好,所以自己也要幸福才行……”

 


雨终于停了。

“再见了,陌生人。谢谢你愿意听完这个故事。”说罢,他掸了掸身上的水珠,迈步离开。

我正想着要不要找他留个联系方式什么的,交个朋友也不错,就听着不远处传来喊声---

“马振桓!”

好吧,是我家那位。

听着小说里的名字竟然真的出现在现实中,作家大人大概是被惊到了,他的身形明显一震,随即加快了离开的步伐。

趁着这档子工夫,我家那位已经走到了我身旁。


他或许是找我很久了,手中的伞还没收好,裤腿上也溅了不少泥点。

想到自己是罪魁祸首,我正准备开口道歉,却听到低低的声音传来,“Evan,你,你还在生我的气吗?”有些小心翼翼的语气让我止不住发笑。

看我笑了之后,那位立刻炸毛,“笑,你还笑,大晚上的不回家,你知不知道我出来找你很辛苦啊!”

我依旧不语,笑着接过他的伞,以环抱的方式。他也就很不客气的半靠在我的怀里。

“对了,刚刚离开的那个男人是你朋友?”

“不是,怎么了?”

“没,我就是觉得看背影有些眼熟……对了,好像哥哥啊!就蹇宾啊。真是的,大学毕业后就断了联系,搬了家换了手机号也不跟我说一声,那个混蛋还真是狠心。”

“他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人,如果可以的话,能让你们俩见上一面就好了。”

“不用了”,我们或许已经见过了,“他现在一定过得很好,像我们一样好”。

我一直都是个羞于表达情感的人,但今晚却极自然的说出了那句话---

“Popo,我爱你,还有,一起回家吧!”

 


说实话,听着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别人口中的故事里,多少还是有些别扭的。

各位看官会否对这个结局不甚满意,可是那又如何?

我对齐之侃,那又如何?

就像蹇宾说的“因为喜欢的人过得很好,所以自己也要幸福才行”。

齐之侃过得很好,所以我也要幸福才行。

 

 

 

齐之侃番外

我叫齐之侃,我的爱人叫蹇宾,是一家出版社的总编辑。

他的工作时间很不规律,为了更好的照顾他的身体,我辞掉了工作,只为了每天都能有一餐热饭等着他回来。

我其实是个很厉害的人,周围的朋友也大多可惜我年纪轻轻就做了全职煮夫。

不过在我看来倒没什么可惜的,我的世界里,有蹇宾就够了。

做了煮夫也没什么不好,每天都会空出来的大段时间,我把它们统统交给了回忆。

我很喜欢回忆,因为那会让我感觉到我是多么的幸运。

可他最近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,回家也越来越晚,同居之后的事情已经不够我来回味了。

所以我只能打开更早的记忆匣子,在我更年轻的时候。

在那段时光里,出现最多的不是我的丈夫,而是另一个男人,我的竹马,马振桓。

不知道这世上怎么会有那么多喜欢把青梅竹马凑成一对的人。明明都已经是互相看了十几年的人了,要是还要一起生活一辈子……想想都觉得可怕。更何况,我还没有青梅。

对了,在那段日子里出场率颇高的,还有我最好的朋友,易柏辰。

我想,我和易柏辰的关系能那么铁,大概是因为我们太相似了。我们都有一个竹马,我们都喜欢上了对方的竹马。嗯,他喜欢上马振桓,我喜欢上蹇宾,也就是我后来的爱人。

其实我一直挺迷信一见钟情的,对蹇宾也是如此。

只是因为看了易柏辰手机里他的一张照片,从此一发即不可收。

但在上大学前,我一直没有见过他的真人。

不是没有机会,而是担心自己不能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他的面前。

后来等他真正出现在我面前之后,我才发现,其实自己本不必如此。

因为那时的他满眼满心都是易柏辰,哪还顾得上旁人。

可是没关系,我还是默默地为他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。

除了,帮他和易柏辰在一起。



我是个聪明的人,或者说,我是个自私的聪明人。

所以我利用了马振桓,利用了他对我的喜欢。

我对他说,要是真的喜欢我,就去跟易柏辰在一起吧。

我知道这很残忍,可是那有怎样?

我想和蹇宾在一起。

我要和蹇宾在一起。

我知道,他是不会拒绝我的,他从来都不舍得拒绝我。



没有了易柏辰作为障碍,我为之后的平顺而开心,只是我没想到会如此平顺。

蹇宾主动找到了我。

他很诚实。

他说,你知道的,我喜欢的是易柏辰,但他要我跟你在一起。虽然很抱歉,但可不可以请你先假扮我的情人,等马振桓接受他之后,你再找个理由甩掉我就好。

可以,为什么不可以?

这是我想要的人,我又怎么舍得甩了他。

我说过,我和易柏辰像极了对方。



大学毕业后,我们心照不宣地切断了与桓易二人的联系。

虽然他对我还是淡淡的,虽然他还放不下易柏辰。但是没关系,至少我们的关系很牢固,至少陪在他身边的是我。

后来,一切都是那么的遂人心愿,我成了,这世上与他关系最亲密的人。

也许住进他的心里还要很久,也许这辈子都不能让他忘了易柏辰。

不过幸好,我也还能陪他很久很久。


门口传来了开锁的声音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动听。



你看,他至少会回到我身边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80)